苏木逢秋

【我与君莫笑不得不说的余生 (二十)】

>我也好想养一只小蓝啊(痴汉脸

020.


午时过了一行四人才晃悠着回去。


苏沐橙不知和莫凡逛到何处去了,从巷子里出来的时候怀里竟然还抱着一只毛色雪白的兔子。叶修伸手去摸那兔子耳朵,小家伙还一个劲的往苏沐橙怀里缩。


“叶修你吓着小蓝啦!”苏沐橙吐了吐舌头。


“小……蓝?”叶修和蓝河面面相觑。


“是啊。”苏沐橙在兔子垂着的耳朵上顺了顺,又看向蓝河,“小蓝害羞的时候时候真的就像是兔子一样啊!”


叶修瞧了一眼蓝河,笑的无奈,“你是没见过这家伙对我拔剑相向的模样啊,整个人都冷冷的,不说话也不笑的。”


蓝河心说这都何年何月的往事了,大侠您还能想的起来。一顿腹诽之后,一抬眼就看见苏沐橙看着他笑,登时觉得脸上有几分挂不住,于是只能硬摆出一副“此事与我何干”的样子,干巴巴的把话题移开。


苏沐橙一脸的“道理我都懂”,怎么都不放过叶修,抬起兔子的前爪朝着叶修晃晃,“那肯定是你又去欺负小蓝了!兔子急了也会咬人的嘛。”


叶修摊着手,刚想说什么就被蓝河拍回去了。两个人交换了个眼神,蓝河示意他不要说奇怪的话,推着他往前跑。“快走吧叶大侠!喻阁主说下午要见我呢!”


“你怕什么啊。”叶修忍不住去逗逗蓝河。


“我怕什么啊!你才要害怕啊!我急了可是会咬人的啊!”说着蓝河还做了个超凶的表情,两只手半握成爪子的模样。


“蓝啊,没想到你竟然这么快就接受了沐橙的这个设定。”叶修说着还向蓝河伸出手去,满脸写着“想咬哪请随意”。


蓝河琢磨这人这么爽快多半是有诈,也不上他的道,拍下他的手,飞快的奔上蓝溪阁的山门前的石梯。


叶修在背后追了蓝河半天,步子突然慢下来抓了他一把,手中握着一点点衣角不放开,声音又带上了平常懒怠的语调,“蓝河少侠慢点呗,我累了。”


蓝河侧过头去偷偷看他,心里想这人若是又生出些小心思来戏弄自己就真是要好好修理他一番了,谁知叶修面上真的露出几分疲态。只此一眼就让蓝河心彻底软下来,他伸手去抓叶修的手腕,又觉得这样宛如拖拽着他的模样甚是奇怪,最终倒是牢牢的扣住了他的手指。


蓝河很久之前就说喜欢叶修的手了。那双手总是收拾的干净齐整,手指细长,一个个骨节分明,有如玉琢,全然不像是一个练武使兵器之人的手。


无论什么时候去牵他的手,都如同此时此刻一般安心。


山林的风带着凉意拂过,散去从溪山城带上来灼热感。蓝河高高束起的头发在叶修面前摆呀摆的,隐约还能嗅到皂角的清香。叶修偶尔瞧见蓝河被头发遮住的耳尖和侧脸,便想去揉揉他的脸。又仿佛能预料到他害羞愠怒的神情,只得先默默的收了想法,去捏捏蓝河的指尖。


叶修不是第一次从背后看蓝河,但是总觉得每次看起来都不尽相同。之前的许多次他都想先向蓝河伸出手去了,最后却还是让蓝河先表了心意。


从前又何曾像如今一般小心翼翼呢。越是看重,倒越是患得患失起来了。


两个人一路都牵着手,蓝河遇到蓝溪阁的小弟子问安也只是稍稍把手往身后挡着些,叶修心里偷笑却也不去驳了他的面子。


蓝河说带他去蓝溪阁的藏书阁瞧瞧,快走到的时候遇到了喻文州和黄少天。黄少天远远的就看到了迎面而来的两人,不住的一直和喻文州说着什么,待到叶修走过来突然一脸沉痛道:“老叶,我觉得你这样不厚道。”


“那哪能啊……”叶修随意着说,谁知黄少天突然气冲冲的勾住叶修的脖子把他拖到一边去,“我可告诉你不要耍什么花样啊!我和蓝桥也认识很久啦!我们关系很好的!你要是骗他或者是做出什么别的事情我真的会用冰雨戳死你!”


叶修点点头心说我都知道,蓝河确实很崇敬你,就凭这一点我也可以记你很久了。


“叶修你听见我说话没有啊!干嘛这么幽怨的看着我!感觉瘆得慌啊!你是想比武吗?是吗是吗?”


叶修揉揉耳朵,一巴掌捂住黄少天的嘴,然后转身就走,“赶紧闭嘴吧你!”


蓝河瞧见这边的动静了,侧过头看了一眼。喻文州正在同他讲话,见他一走神便停下来,蓝河发现自己竟不自觉的又看了过去,登时尴尬的红了脸,连忙道歉。


喻文州笑笑,“罢了,要与你说的大概就是这些了。我已经让笔言飞把任务的信笺放在你那了,你拿了只管去就行。”


蓝河向喻文州和黄少天作揖道别,一到了藏书阁首先去看的就是任务信笺。他从黄皮信封里拿出折得规整的纸,上面用小楷写了几行字。当蓝河看到地名的时候不禁惊讶了起来,他抬起头看了一眼叶修,眼睛里亮亮的,盛满了欣喜与期待。


“这次真的要好好谢谢喻阁主了。”


叶修投去一个疑问的眼神,蓝河把那张纸举在他面前说:“梅关古道”。


“叶修,你曾经跟我说过,人总要知道自己的归处的。”蓝河把信收好,神色郑重了些,眼中那些细碎的光芒也消失不见了,“这个道理我是明白的。我从小身上就有一块玉,我找过附许多的商人、玉料师傅和私塾先生瞧过,他们都说不清这东西的来处,只猜测与‘梅’有关。于是在过去的很多年,我趁着出去做任务的时候也寻过不少地方。从蓝溪阁向北的梅川,往西的青梅巷,还有据说冬日梅花开的最好的晴雪道,只是一直没有找到什么我的痕迹罢了。往南的梅关古道还不曾去过,心里总还是抱着些微弱的希望。”


蓝河心里那些沉甸甸的叶修看的清楚,他勉强露出微笑的模样也让叶修也多了几分心疼。


“之前你说要去见家里的长辈,我就想着……”蓝河微微仰起头看着叶修,声音却愈发小了,“总得让你在和你的父亲母亲提起我的时候,知道我到底是何许人也。”


这样的回答足够让叶修惊讶了,他愣了半天才伸出手去抱住蓝河,“我都知道的。”


蓝河从来就是这样的。心思细腻,又不愿意给别人添麻烦。无论什么事情都喜欢先去做了,哪怕结果不尽如人意,也不至于一直抱憾。


“午时寻梅去,言语隐风间。”叶修想起了那句诗。


蓝河诧异,在他怀里抬起头来,“你如何知道这个?”


“因为你的玉佩在我这里啊。”叶修轻轻在蓝河额头上弹了一下,“还真是什么都不记得了啊蓝河少侠。”


蓝河反应过来这大概又是醉酒那日自己做的蠢事了,顿时脸又烧起来。再联想起次日自己手里的红绳,心里嘀咕着该不是自己强行送了东西给叶修然后又硬要问人家要回礼吧!


真是丢人丢到家了。


蓝河越想越觉得这种可能性太大了,不由得叹口气任由自己半死不活的栽在叶修怀里。


叶修大概明白了蓝河这会儿内心的各种挣扎,笑着拍拍他的背,“蓝啊,我陪你一起去,然后我们就回家吧。”


“家”这个字对蓝河来说实在是有些陌生了。而“回家”更是像个无比沉重的承诺。


只是蓝河愿意相信叶修给他的这个承诺。所以他点点头,闷闷地说句“好”。


第二日清晨,二人便收拾了行李牵着马下山了,苏沐橙与莫凡也说蓝溪阁这边事情一完就回金水去。分别的时候还教叶修一定把蓝河带回去,说是掌柜的想见见是什么样的人才能收了叶修。


从溪山城向西南的方向而去,一路上只能走官道,若是在林子里兜兜转转的,总得迷失在岭南的大山中。这附近也再没有什么大点的村县,直到靠近梅关古道了才有个大庾县可以让人落脚。


叶修与蓝河出发五日之后,两人身处一片叫做支山的地界。出溪山城之前有位曾经走过镖的老先生给他们画过一张简略的图纸,上面特意标着这个地方偶有山匪出没,人数倒是不多,只是频频骚扰商队,让他们还是要小心些。


二人在支山里走了半日都没有没有遇到什么怪事,快要出去了倒是远远的听见了短兵相交的声音。叶修和蓝河相视一眼,握好手中的兵器,寻着声音小心翼翼的靠过去。银光闪现之间看见二十余人围着五辆马车打成一团。


“小心行事。”叶修拦了蓝河一把,并不是不信任他,只是免不了叮嘱一声。


之后再无多余的交流,两人矮着身子靠近那群人,形势很快明晰了。送镖的一行人多半是人数不敌,一直处于劣势苦苦抵抗。有人注意到叶修和蓝河过来,还以为是山匪的帮手过来了,脸色就更差了些。直到蓝河引开了包围他们镖头的三人,而叶修直接奔向了山匪的领头人,镖局的一行人才意识到自己是有救了。


山匪的领头人也是个狠角色,手中持的刀劈砍下来又重又快。叶修的千机伞在力量上无法与之匹敌,只能用更快的攻势引出破绽。一个转身之间,山腰上一闪而过的银光落入叶修的眼中,他向那个方向多看了一眼,心里明了这山上还有暗箭,便卖了个空子给领头人,猛的向后退了几步,距离蓝河更近了些。


蓝河手下的三个人解决的很快,一个侧身就到了叶修千机伞能够护住的范围里。战矛和长剑光影交织,速度极快,玄色和墨蓝的两个身影像是拥有磨砺多年的默契一般,总能在第一时间补住对方的空隙。在如此严丝合缝的攻击之下,领头人几息之间就落了下风。蓝河的最后一剑直指那人眉心而去,而他身后的叶修看准时机堵在他后退的位置上,长矛从背后刺入,将他制服在地上。余下的山匪见领头人倒下,便也无了再斗之心,只顾四散逃跑。


镖头招呼余下的人清点好物资,走过来向叶修和蓝河道谢。镖头看起来是个严肃的人,说起感谢的话像是在说什么誓言一般。


“你是梅关的镖师吗?大庾顾安镖局?”叶修突然问道。


镖头眼中闪过一丝惊讶,“阁下是如何知道呢?”


“许多年前去过一次,和顾总镖头有过些交情,你们马车上的图案我也记得。”叶修摸着下巴,似乎还在回忆什么。


镖头心里琢磨着镖局总归会与各种不同的人打交道,认识确实也不奇怪。


几句简单的交流之后,镖头作揖告别,“我们明日便要送这批货物去豫章郡,此番就先告辞了。阁下恩德,来日必将相报。”蓝河剑柄上蓝溪阁的图案已经说明了他的来历,镖头转而看向叶修,“敢问您来自于?”


叶修想了想,“金水,游云客栈。”


镖头点点头,心中默默念了一遍这个客栈的名字,却是陌生的很,不过也还是记下。


送镖的马队开始缓缓的前进,镖头向前走了几步又突然停下来,回头喊了一声“二位侠士!”,问道:“你们是去梅关做什么呢?”


“我们去找人。”蓝河说。


镖头想了想,“若是没有寻到你们想要找的人,就去找镇里的香先生,他在这里待了四十多年了。”


香先生?还是一位在梅关待了四十余年的香师?


叶修记忆里倒是没有存在过这样一个人。嘉世当年做生意的时候,香料交易还没有如此广泛,流通的香料量也大多是给了富人家,价钱很高,但是数量极少。那个时候的梅关古道的商贾走的主要是绸缎与茶叶的贸易,偶尔才会运些香料进来。这突然而来的香先生,必然不是一般的香先生。


叶修回过神来蓝河已经向镖头道谢告别了,车队走远了些,马蹄的声音渐渐小下去,再也瞧不见地上翻起的尘土。


“走吧。”蓝河翻身上马,“我觉得这次会有好运气的。”


tbc



评论(1)

热度(20)